菁菁校园 
菁菁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基础医学院组织研究生新生开展健康安全教育课
作者:杜颖馨 朱泽萌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21 16:00:43  浏览次数:

为帮助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提高研究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调节能力,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2020年9月18日晚,基础医学院组织开展第四场2020级研究生入校教育讲座,讲座以线上形式开展,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乃亭主持活动。本次讲座邀请学校心理与健康咨询中心副主任马道伟老师和趵突泉校区公安处王平平老师,从“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两个方面,为同学介绍研究生阶段的心理调节方法和安全注意事项。

马道伟老师讲座的主题为“我的青春我做主”,他从心理健康的标准引出讲座主要内容,阐述了压力的特性、研究生压力的主要来源、如何面对以及解决这些压力。讲座中,马老师强调了情绪管理的必要性,针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特点,他为同学们提出了如何进行良好的情绪管理的建议。同时,他还为大家分享了如何营造甜蜜婚姻,享受美好人生。最后,马老师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在研究生期间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能更好的享受自己的生活。

王平平老师的讲座围绕生命安全教育、消防安全和防诈骗教育展开。王老师强调,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安全都是第一位的,他结合在校任职期间所经历过的安全事件,叮嘱同学们在生活中如何能保护好自己,保护好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例如,在消防安全方面要清楚宿舍及实验室的电源总开关,在宿舍及实验室内禁止焚烧杂物等。关于防诈骗,王老师则是列举了几种常见的诈骗手段,提醒大家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本次入校教育,让同学们在新的科研生活之初就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无论是心理亚健康还是科研、生活中的安全隐患,都要早发现、早解决。至此,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新生入校教育落下帷幕,但后续的教育不会有终点,研究生思政教育是一个长期、持久的工作,要伴随研究生的整个学业生涯。


 
上一条:病原生物学系党支部召开学习“四个面向”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山大日记:基础医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 刘林昀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