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菁菁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基础医学院伦理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一次工作会议
作者:杨同卫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2-03-02 11:19:42  浏览次数:

2月27日上午,基础医学院伦理委员会通过“腾讯会议”召开春季伦理审查会议。主任委员张岫美等委员会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总结了2021年学院伦理委员会伦理审查工作。秘书处对2021年伦理审查工作进行了汇报,2021年,基础医学院伦理委员会采用“会议审查”和“主审委员制”的形式,审查涉及人和动物实验的项目共计322项,对基础医学院的科研立项、科研成果发表起到了伦理保障作用。

接下来,委员们对收到的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中涉及人的项目53项、涉及动物实验的项目89项进行了审查。审查采用“主审委员审查”和“会议审查”相结合的形式,对申报书研究设计中存在敏感和较复杂伦理问题的,请申请者进行了现场答辩。针对审查工作过程中发现的具体问题和共性问题进行了分析讨论,并提出了针对性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最后,会议强调了受试者的权益和安全永远高于科研和社会价值,应切实保障实验动物福利。科学研究应遵循《赫尔辛基宣言》《药物临床试验管理规范》《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以及《实验动物福利伦理审查指南》等伦理规范。例如,对早产儿、新生儿的临床诊断或治疗、某种检查或干预措施是符合伦理的,但为了科学研究,采取某种措施给早产儿、新生儿做有潜在影响或损害的检查(或研究内容),可能违反医学伦理学原则。伦理委员会还建议,应重视实验安全和研究中有毒有害物质的处理,建议学院邀请相关专家举办专题培训。

伦理委员会下一步将在学院的领导与支持下,组织认真学习有关伦理审查的法规文件,进一步规范、优化科研立项的伦理审查工作,并适时启动对已经开展的科研项目的跟踪审查。

 
上一条:山东大学成立系统生物医学系
下一条:山大日记:局部解剖学课程参与者 朱康明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