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安全防疫工作的通知
作者:郭春 张贤达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16 10:17:49  浏览次数:

有关师生:

为认真落实近日学校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精神,加强疫情期间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切实保障实验室师生身心健康,现提出有关要求如下:

一、严格执行“五个一律”总要求:未经学校批准的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校门一律要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

二、学生未经批准一律不准出校门,不准定外卖。

三、人员严格准入。符合学校防疫要求的教职工、研究生可进入实验室从事实验研究工作。严控外来人员进入实验室,确因教学科研实验工作需要,由各团队按照学校有关规定申报,批准后方可进入。

四、严格消杀处理。各实验室严格按照规定,每天对实验室进行消毒,并做好记录。

五、做好个人防护。严格按照实验规程作业,穿戴好实验服和个人安全防护用具。未经允许,不得随意进入他人实验室。进入实验室前后、实验前后、实验设备操作前后严格做好手卫生,严格做好个人防护。进出实验室前进行严格体温检测,并做好相关记录。

六、做好实验室通风。开展实验时须保持开窗通风,确因实验所需不能时刻开窗的,采取每日不少于 3 次、每次不少于 30 分钟的强制通风,或采用机械排风。

七、严格登记制度。各实验室要认真填报学院配备学校统一印发的《实验室疫情防控登记台账》,所有进入实验室的人员(实验指导老师、实验项目负责人、实验室管理人员、实验实习人员、学生等),都应填写实际进出时间、体温检测情况、消毒消杀情况等。

八、各实验室做好防火、防爆等安全工作,保证仪器设备(含特种设备)、实验材料(含危险化学品、生化试剂、病原微生物、放射性核素等)、危险废弃物以及各类实验室安全设施处于安全管控状态,安全防护和应急保障物资充足。

九、做好安全巡查检查。各实验室使用人或责任人(团队 PI)落实日常自查制度,坚持“每日三查”(即入室前、工作时、离开前的自查工作,并完整保留检查记录),逐一检查实验室各类危险有害因素的控制情况;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督查组每周对实验室进行全方位安全检查,及时掌握实验室运行动态信息,及时解除各类隐患。


 
上一条:教职工理论学习重点和参考资料2020年第10期发布
下一条:关于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日本学术振兴会合作与交流项目征集指南的通知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