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优秀博士毕业生刘冰玉:勤奋是创新的基石
作者:姜昆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7-06-13 00:00:00  浏览次数:

    年年岁岁,岁岁年年。莘莘学子毕业,年轻稚嫩的脸上洋溢着青春,意气风发。毕业,就像一个大大的句号,从此,告别了一段纯真的青春,一段年少轻狂的岁月,学校是我们挥洒汗水,为梦想而战的地方,学生岁月是我们走向社会的训练场,是我们坚持梦想,保持活力,全力拼搏的原动力!在这毕业之际,让我们把视角聚焦于免疫学系博士毕业生刘冰玉,回顾她硕博连读五年的博士历程,让我们了解了一个博士研究生的成长成才之路。

    刘冰玉,女,1988年出生,2012年考入山东大学医学院免疫学系,师从于高成江教授,进行了5年的硕博连读培养。刘冰玉研究生阶段从事天然免疫抗病毒信号转导的相关研究,平时刻苦努力,热衷科研。通过5年的学习,形成了良好的科研思路,并且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研究生期间共计发表SCI论文4篇,累计影响因子65分。其中以并列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 Immunology 、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各发表论文1篇。研究生期间获得过2017年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大学优秀毕业生、山东大学五四青年科学奖等奖励。以下是刘冰玉博士与我们一起分享的科研心得。

文献的阅读

    文献的阅读对于科研十分的重要,当我们要从事某一领域的研究的时候,必须了解国际国内的同行研究者们在这一学科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动态以及该领域的前沿研究内容和成果从而确定下一步研究方向。如果最初还不太熟悉所研究的领域,可以先中文再英文,中文方面先综述再硕博论文,最后再是杂志文章。其实随着时间推移我才慢慢感悟多读文献的重要性,记得刚入学时,我的导师高成江教授就教导我们要开阔视野,多读文献,关注自己所研究领域前言进展,当时并没有太深的感悟,遇到难点的论文就不想读了,也不去勤奋的搜索论文,不过好在我的导师,经常给我们发一些优秀文章让我们学习,逐渐让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知识的匮乏,逐渐形成了阅读文献的习惯。我们学习文献不仅要重视研究的内容,更要关注作者的研究思路,技术方法的运用,机制的探讨等等,这对于科研非常重要,科研是一个包容性极大的领域,我们不能闭门造车,要去不断的学习。说到文献,查文献必须要全面。不能别人都已经做了你没查全面,你以为发现“新大陆”了,最后浪费时间精力,全是无用功。此外文献只有查全面了,这样才能把握自己领域哪些没做,哪些技术已经很成熟了,从而确定下一步研究方向。

学术交流

    硕士生阶段与以往学生生涯的不同在于它更加需要我们的积极主动性,我们不在是一个嗷嗷待哺的孩子,我们要主动学习,主动交流。我们的导师能洞察我们从事研究领域的最前沿研究课题,把握我们的研究方向,导师是我们科研路上最重要的指明灯,我们要经常与导师沟通,将自己的想法告诉导师,将自己失败的原因一起与老师探讨,这样才能保证我们思路的正确性,确保课题的顺利进行。上了研究生后,我们就离开了大课堂,进入了实验室这个小环境,我们会和我们的师兄师姐师弟师妹们一起度过我们难忘的科研岁月。因此我们一定要珍惜这一段岁月,学会分享,分享失败,分享成功。当我们遇到实验难题的时候,不要闷头去做,自己陷入困苦的小圈难以自拔,我们要听取他人的意见,问问自己实验的小伙伴有没有遇到同样的困难,是如何解决的。学术报告活动也是了解最新信息的重要手段,比如基础医学院举办的“卓越论坛”,经常会邀请著名学者教授进行学术报告,我们一定要积极参与,把实验提前安排好,预留出这难得的时间,听报告,不仅可以一睹知名学者的风采,学到最前沿的知识,激励我们继续前行,我们也可以从专家们系统的讲解中学到如何去更好组织我们的语言去讲述一个科研故事。

勤奋是创新的基石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术生活就是这样。《中国研究生》期刊中,有一篇文章这样描述科研,我个人十分认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学术生活中的耕耘,是孤独与寂寞的,需要你默默躬耕,弥纶群言,研精一理,然后能孚甲新意。只有占有大量材料,充分研读前人的成果,才能在思考中茁生思想之苗,绽放思想之花。科研需要我们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孤独,我们不能再因为错过一个情人节,圣诞节,朋友聚会,而有小情绪。前辈们总说“潜心研究”,所谓潜心也大有此意吧。科研的旅途中,我们要自己逼迫自己一把,在科研中,我们将不再有假期的存在。面对科研,除了勤奋,我想不到第二条路。自己很幸运,在导师的带领下,能够发表优秀的文章,有的师弟师妹问我,有什么经验,其实我只想说,真的只有勤奋,科研是来不得半点亵慢的,我们要一心铺在科研上,不能有杂念,只要体力上还能支撑,我们就不能放弃。记得在博士阶段的岁月,晚上忙到半夜12点是常有的事情,心酸吗?不是的。犹记得那个大雪皑皑的夜晚,当半夜走出实验室,推开实验室大门,望着那圣洁的白雪,不禁热泪盈眶,这是奋斗的喜悦,奋斗了,心里也就踏实了……我并不是聪明的姑娘,所以我想着尽自己可能的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比我优秀那么多的人依旧在挑灯夜战,我又有什么理由选择懈怠。年轻是该去奋斗的,只为心中的那份执着。
    好了,刘冰玉博士的经验先分享到这里了。古人云:“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事实证明,善于学习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或者失败的教训,可以让自己在科研探索中少走许多弯路。毕竟个人经验是有限的,如果能够通过向多数人学习经验,接受他们的观点和方法,与自己的实际科研工作相结合,使自己科研工作效率提高的话,那何乐而不为呢?
 
上一条:校长奖学金获得者王亚杰:医乃仁术 乐为良方
下一条:青年教师李春阳:默默努力下的坚持与成长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