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山东大学十佳团员刘苏青、十佳团支部15级齐鲁医学堂:三载春秋,初心不忘
作者:文/刘苏青 张锦涛 图/刘苏青  来源:基础医学院齐鲁15班   发布时间:2018-05-30 14:31:25  浏览次数:

[十佳团员]刘苏青:初心不改,未来可期


刘苏青,女,汉族,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团委委员,至今共获得国际赛事奖项1项,国家级赛事及奖项2项,全国性会议志愿者2次,省级荣誉1项,省级赛事志愿者1次,校级奖项及荣誉19项,院级荣誉及奖项若干。

“为什么选择当医生?

“因为你被人真实的需要着,因为你能握住那道名字叫做生的光亮。”

在学业方面,曾获山东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社会奖学金山东大学玲珑集团奖学金,她深知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专业知识过硬才是最重要的,不管其他事情压力多大、时间多紧张,都留有固定的时间保证高效学习,在专业课学习之余,自学国家心理咨询师三级内容,成功通过相关证书的考试;成功入选“香港中文大学内地及台湾学生暑期研究体验计划”,并被聘为“荣誉研究助理”。

在科研创新方面,作为第二负责人成功申请2017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立项;自2017年三月初,组队参加由麻省理工学院主办的国际遗传工程的机器设计竞赛,并斩获铜奖;她说为了赶实验进度,曾经半夜被阿姨锁在教学楼里,就算很辛苦她依然觉得做科研是一件很棒的事,在实验室通的宵、查文献熬的夜还有失望占绝大多数的结果,都在教你学会怎样思考。

山东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山东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山东大学“榜样的力量”学生年度人物、近两百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各式各样的志愿者奖状,都是对她努力的肯定,但是,她说让她觉得更珍贵的是支教地孩子给她的“天冷加衣”的短信,是他们满满的信任和崇拜,是因为有着同样的热爱而努力的同伴们。

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她积极承担各项学生工作,在大二当选院学生会社会实践部部长,带领部门主办了活动十余项,协办院元旦晚会、院运会等大型活动,“我还记得忙的时候,每隔几分钟我的手机就会有新消息提示,但在这个忙碌的过程中我认识了很多温暖的同学、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他们会在我遇到困难的时候陪伴我、帮助我,所以我很享受举办活动、服务同学的过程”,在大三担任基础医学院团委委员,协助学院团委书记开展各项学院活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工作先进个人、社团活动先进个人、创新创业先进个人……她说这些荣誉称号不仅是对她过去工作的肯定,也将鞭策她不断前行。

她说,如果可以,希望自己的大学生活是彩色的,除去学习、科研和学生工作,总得去体验一些不一样的事情,所以她积极参加校级、院级各项活动,均有所收获;主持过校级的讲人生、环保时装秀等活动、基础医学院元旦晚会、班级风采大赛、宿舍文化节、职业生涯大赛等很多活动,见过很多很棒的人,在这个过程中,她可以真正地去享受大学的生活和乐趣。

“挫折会来,也会过去,热泪会流下,也会收起,没有什么可以让我们气馁,因为,我们有着长长的一生,有着温暖的梦想,有着不变的坚持。”

初心不改,未来可期。

 

[十佳团支部]15级齐鲁医学堂团支部:路致远不忘初心

你说什么是医生科学家,它是一条难走的路,也会是一条注定不平凡的路。

你说什么是一个优秀的团支部,她是上下一条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她就是15级齐鲁医学堂团支部。

她无论是党团建设、班风建设、学术科研建设,课程改革建设,还是各项荣誉,都勇于争先。

2017-2018一学年时间内支部累计开展主题团会、团委会、团小组会累计23次,开展了包括党史知识竞赛、“党旗指引青春路”系列活动等各种党团活动。同时他们也组织了各种各样丰富而有意义的文体活动从包饺子跨年、夜跑到课外学习素质扩展等营造出了进取、开放、团结、互助的班级氛围。

针对未来的发展,15级齐鲁医学堂团支部在不断地做出积极的探索,同学们积极进行科研、联系导师。两年时间里,他们分别邀请了基础医学院副院长、临床医学院副院长、齐鲁医学院副院长与他们一同针对八年制未来的发展进行深入探讨,并逐渐完善了属于15齐鲁的班风!“扎实基础,提高科研,开放融洽,团结互助,重视综合素质,培养临床思维。”

三年时间,他们不断积累,厚积薄发。在学习方面:四级一次通过率100%,六级一次通过率100%,三年至今全班专业课挂科率0%,累计获得国家奖学金、玲珑集团奖学金、山东广电奖学金等共9大类39人次占支部总人数的150%;在科研创新方面他们成果尤其显著:实验室加入率100%,2017年度国家级科研创新立项他们占3项(基础医学院加临床医学院共12项),校级重点立项他们占1项(基础医学院加临床医学院共4项),校级立项十余项近乎覆盖全班半数以上。

Problem based learning,基于问题讨论的学习,他们提出问题,作出假设,查阅资料,课余讨论,课堂反馈。将原本枯燥被动的学习化为主动渴望地索取;从图书馆到实验室、从听课到讲课,踊跃的课堂氛围,共同激发了老师、同学探索知识的兴趣。参与人体教学改革,完成了人体结构功能一教材编写工作,约450页,共计38万字,前期项目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立项,以医学院首位报送教育部。

无论走到哪里,他们从未停止思考,乐于思考、善于提问、勇于表达,成为了15临八的代名词。同时他们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的认可:2017年度山东大学优良学风班,山东大学十佳团支部第一位,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提名,山东省优秀班集体提名等等不再一一赘述。

除此之外,他们在社会工作、实践服务等各个方面也有着突出的表现并取得了各项荣誉。在这些的基础上班内涌现了许多杰出人才,其中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1人;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1人;山东大学十佳班长1人;以及各项校级先进个人15人次总计共18人次,占全班总人数70%,在班内起到了积极带头作用。

“朝七晚十二的日子,还好有你,年二十九的实验室,感谢有你。三生有幸这八年能与你相遇。”相信这八年近三千个日夜的时光,将是他们彼此人生中最珍贵的回忆。

经历八百个日夜的磨砺,她,仍然年轻!只要敢闯敢拼,15齐鲁,她,必不负医生科学家之称,不负齐鲁之名!

 

 
上一条:石中宝璋 人中骐骥 —纪念病理学家侯宝璋教授诞辰125周年
下一条:十年磨一剑--访基础医学院赵伟教授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