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采 
人物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优秀毕业生专访系列—陈旭
作者:姜昆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8-06-20 10:20:28  浏览次数:

陈心静气,持旭努力——记国奖获得者、省优秀毕业生陈旭

陈旭,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2018年应届毕业生,师从高鹏教授。这一学年她像是上帝的宠儿,先后斩获一等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毕业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奖一等奖,以毕业论文外审全部优秀的成绩自基础医学院顺利毕业,走上了梦想的工作岗位,迈向了人生的下一个阶段。

在我们初次表达专访意向的时候,她十分惊讶,“我还不够优秀”,她如是说,“我只是有一些幸运”。

2014年,她如愿师从高鹏教授,开始攻读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是乳腺癌耐药。三年时间里(因个人原因休学一年),先后发表第一作者SCI论文4篇,其中影响因子5分以上3篇。成绩是可喜的。

“我是我们团队里最弱的!”

她说自己是幸运的,因为她处在一个强大的团队中。在高鹏教授带领的PI团队中,她不是最聪明的,也不是最勤奋上进的,更不是最懂事听话的,她说:“我的师弟师妹们还没有毕业,等过几年再看,你一定能明白我不是在谦虚。”

她说自己得益于这个团队良多,团队的灵魂高鹏教授是一个积极上进、严谨自律的人,刚进入这个团队的时候自己并没有什么追求,好像不要延期毕业就是最大的目标了。但是高鹏教授勤奋不辍的品质深深的影响了她,高鹏教授在齐鲁医院工作繁忙,然而对科研却从未放松,白天、晚上、周末,只要有心,总能找到时间,“我至今还记得高老师在病理科阅片会诊间隙阅读文献的样子”,她说。在高鹏教授的带动督促下,陈旭也找到了自己的科研节奏。科研有时确是稍显枯燥的,因为同样的实验你要做三次、五次、十次,甚至更多。面对这些她从不气馁,她说,当最终的预期结果呈现在你面前的时候,瞬间觉得之前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内心的那种满足感不言而喻。科研的不易与艰深是毋庸置疑的,挫折和困难是难以避免的,但当你身处一个温暖的团队中时,集思广益能够拓展你的思维,鼓励支持能够让你重获信心。更为幸运的是,她无比骄傲地说:“我有一个在科研上很厉害的老公,生活中有一个志同道合的人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帮助,他让科研融入了我的生活”。

不骄不躁,按部就班

如果一定要说自己有什么优点的话,她说,“我是最乐观的人吧”。她说自己的科研进程不是一帆风顺的,博士前两年的课题“miR-489在乳腺癌化疗耐药中的作用机制研究”刚刚成文准备投稿的时候,发现自己的研究成果恰恰被别人首发了,如此一来自己文章的创新性大打折扣。对此,她没有焦躁不安或是停驻不前,她做的只是尽量的丰富自己的研究成果,不骄不躁,把自己的内容做的更完美。最终,文章还是获得了编辑及审稿人的肯定,如愿地发表在了本专业领域的顶级SCI期刊上。

无独有偶,在接下来的博士课题中,她再次遇到了意外。由于芯片公司的数据处理失误,她近一年的实验结果几近作废,尽管获得了赔偿,但时间不再,白白丢掉将近一年的时间是博士期间最大的遗憾,她说。对此,她很快调整了自己的状态,并出人意外的投入到一个与之前课题截然不同的崭新领域中去。虽然看起来在博士最后一年换新课题稍显不智,但她认为,科研并不是以博士毕业作为终结的,她要做的就是放平心态、按部就班地投入到这个新的课题中去,“或许,这就是我的另一个起点,谁知道呢”,她说。

越努力,越幸运

回顾整个博士生涯,她感慨良多。她说:“如果问我对这四年后不后悔的时候,我一定回答我后悔,因为我原本可以更努力。”她说,四年中,她常常松懈自己,如果不是导师和老公的督促,她不会取得现在的成绩,唯二的两次比较好的成果都是出现在自己相当努力的一段时间里。所以,老天总是眷顾勤奋有准备的人,这是最真的真理。如果有人看到这段文字,她希望,大家可以更加努力,不留遗憾,因为天道酬勤,因为功夫不负有心人,因为越努力,越幸运。

所以科研路上她将一直告诫自己“陈心静气,持旭努力”!


 
上一条:优秀毕业生专访系列-方薇
下一条:高成江教授|科海拾贝,医路风雨重耕耘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