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易凡教授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类项目资助
作者:王晓杰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31 15:07:01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十三五”第五批重大项目评审结果,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易凡教授参与申报的重大项目“肾脏纤维化发生机制与干预”获得立项资助。该重大项目由北京大学牵头,联合南方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山东大学和中南大学共同承担,四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北京大学赵明辉教授、南方医科大学聂静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张爱华教授和山东大学易凡教授分别担任子课题组长,项目总直接经费1784.3万元。其中,易凡教授主持的“肾脏纤维化进程关键分子标志物的发现与应用研究” 项目课题(课题号:82090024)直接经费450万元(执行期2021.1-2025.12)。

慢性肾脏病是全球公共卫生问题,我国成人患病率超过10%。肾脏纤维化是多种肾损伤后导致终末期肾脏病的共同通路,缺乏有效延缓和治疗的措施。在肾脏纤维化进程中,肾脏固有细胞既是损伤的靶位,也是纤维化的关键驱动者,与肾脏炎症反应、代谢异常和组织微环境改变密切相关。因此诠释肾损伤进展至肾脏纤维化过程中固有细胞活化的信号通路与调控机制,阐明反应肾脏纤维化进程中关键分子标志物及其临床应用价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基于此研究背景,易凡教授团队在前期研究基础上拟从肾脏固有细胞衰老损伤驱动肾脏纤维化的角度出发,以肾小管上皮细胞和足细胞为中心,利用现代表观遗传组学技术,阐明糖尿病肾病和高血压肾病等慢性肾脏病中针对固有衰老细胞-衰老相关分泌表型-纤维化进程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进一步鉴定肾脏纤维化关键分子标记物和开展相关应用研究。

易凡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糖尿病肾病等肾脏病发病机制的研究,重点聚焦于区域免疫调控、糖脂代谢稳态调控、表观遗传学调控以及免疫-代谢相互作用方面,以期寻找有效的新的药物靶点。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 Metabolism、Circulation research、Kidney International、Journals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of Nephrology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得到同行专家的高度认可并多次被配发专题述评或作为封面文章。易凡教授近5年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等,作为主要参与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6)和中华医学会医学科技奖一等奖(2015 年)。


 
上一条:王培会教授和高成江教授课题组在新冠病毒逃逸人类抗病毒免疫方面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韩博教授课题组最新研究成果在Cancer Research发表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