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张利宁科研团队在代谢免疫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作者:赵汇 王群  来源: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   发布时间:2017-11-27 15:48:55  浏览次数:

近日,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张利宁教授团队在《Diabetes》(《糖尿病》杂志,中科院JCR期刊1区,影响因子8.624)在线发表最新研究成果“Exosomes From Adipose-Derived Stem Cells Attenuate Adipose Inflammation and Obesity Through Polarizing M2 Macrophages and Beiging in White Adipose Tissues”。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为该文独立第一和通讯作者单位,王群副教授为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赵汇和尚倩雯为共同第一作者。

肥胖可诱发脂肪组织炎症、胰岛素抵抗,增加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的患病风险,控制肥胖及相关炎症是防治上述疾病的关键。本研究发现脂肪来源干细胞(ADSC)外泌体治疗可显著减轻肥胖小鼠的白色脂肪组织炎症、胰岛素抵抗和代谢紊乱,并缓解小鼠肥胖的进展和脂肪肝的发生。机制上,ADSC外泌体可通过活性STAT3转录激活精氨酸酶1,诱导抗炎M2巨噬细胞的极化。这类高表达精氨酸酶1的M2巨噬细胞不仅促进ADSC增殖及乳酸的产生,还可高表达限速儿茶酚胺合成的酪氨酸羟化酶,促进白色脂肪的米色化,进而减缓肥胖进展和相关代谢紊乱的发生。该研究首次揭示了外泌体介导的ADSC-巨噬细胞对话及机制,为肥胖以及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的资助,是该团队继2013年在《Diabetes》发表王群为第一作者、张利宁和王群为共同通讯作者的文章、阐明翻译抑制因子PDCD4在肥胖中的作用之后,在代谢免疫领域取得的又一阶段性成果。

相关链接:http://diabetes.diabetesjournals.org/content/early/2017/11/12/db17-0356




 

 

 
上一条:孙金鹏于晓课题组在GPCR信号转导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下一条:赵伟教授团队在抗病毒免疫研究中获进展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