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进展 > 正文
基础医学院抗病毒免疫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院院刊》发表
作者:宋慧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6-10-20 00:00:00  浏览次数:
    近日,《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发表了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赵伟教授课题组的研究成果“Mint3 potentiates TLR3/4- and RIG-I-induced IFN-β expression and antiviral immune responses”(Mint3促进TLR3/4和RIG-I介导的IFN-β产生及抗病毒免疫反应)。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是本论文的唯一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单位;研究生怀婉婉和宋慧为共同第一作者。
    病毒性疾病时刻威胁人类健康,如乙型肝炎和2002年曾在我国流行的SARS等。因此,如何有效预防和控制病毒性疾病的发生和流行,是医学领域的重大需求。天然免疫作为人体的第一道防线,在抗病毒感染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是设计疫苗和抗病毒药物的理想靶点。病毒感染可诱导多种宿主因子表达,组成一个天然免疫的调节网络,共同参与机体抗病毒免疫反应的调控。赵伟课题组发现病毒感染可诱导Mint3表达;Mint3可通过促进抗病毒信号通路中的关键分子TRAF3的聚集和泛素化修饰,进而反馈性促进I型干扰素的分泌。Mint3基因缺失,可导致病毒在体内复制增多,组织损伤加重。因此,Mint3在机体抗病毒感染中发挥重要的信号增强作用。这一研究成果以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为切入点, 进一步揭示了抗病毒天然免疫信号网络;通过发现病毒、宿主相互作用的关键节点分子,可为抗病毒药物研制提供更为理想的靶点。
    这是赵伟教授课题组继在《自然通讯》(Nat.Commun. 2014; 5:4738.)、《免疫学杂志》(J. Immunol. 2016; 196(7):3117-23.; J. Immunol. 2015;194(9):4458-65.)等国际高水平杂志发表多篇论文之后的又一重要研究成果。PNAS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基础科学领域的学术杂志之一, 该论文的发表标志着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在抗病毒免疫调控研究领域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以及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www.pnas.org/content/113/42/11925.full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抗病毒免疫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院院刊》发表
下一条:2016年肿瘤分子病理高峰论坛暨山东省肿瘤基因检测室间比对总结会议成功召开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