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易凡教授获国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项目资助
作者:刘海华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6-12-14 09:52:59  浏览次数:
    近日,易凡教授主持申报的“模式识别受体介导的足细胞免疫调控在肾小球疾病中的作用”获得国家基金委“组织器官区域免疫特性与疾病重大研究计划”2016年度重点项目的资助,直接经费200万(项目批准号:91642204)。该项目主要利用生物芯片及Cre-LoxP足细胞特异性PRR基因敲除小鼠等手段主要探讨(一)明确肾脏具有免疫特性的足细胞中PRR参与肾脏区域免疫及肾小球疾病中的亚型及作用;(二)足细胞PRR的表观遗传学调控机制; (三)在肾小球疾病中足细胞PRR与补体系统的相互调控及作用。该研究将加深对肾脏区域免疫功能的认识,为肾小球疾病的防治提供新靶点和思路。
    组织器官区域免疫特性与疾病重大研究计划是2013年开始实施的专项计划,每年以“重点支持项目”和“培育项目”资助方式紧密围绕核心科学问题,将对多学科相关研究进行战略性的方向引导和优势整合,成为一个项目集群。其战略目标是将免疫学的重大基础研究(区域免疫特性)与国家的重大需求(重大疾病)结合起来。以“组织器官的区域免疫特性与疾病”研究为核心,通过与免疫器官比较,重点研究重要疾病高发组织器官的区域免疫特性,阐述这些组织器官中特有免疫细胞亚群的基本性状,揭示区域免疫特性的基本属性,发现形成组织器官区域免疫特性的细胞调控网络和分子调控网络,深入研究与自身免疫病、炎症、感染、肿瘤、过敏、肥胖等相关的疾病的病理生理机制。
 
上一条:高成江教授课题组再次在《自然免疫学》(Nature Immunology)上发表重要成果
下一条:易凡教授获国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项目资助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