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最新消息
  综合信息
  政策规定
  办事指南
  表格下载
  友好院校
  有关链接
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最新消息 > 正文
基础医学院成功举办第五十一期卓越论坛
作者:朱法良 王玉藤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9-09-26 08:27:30  浏览次数:

9月25日,基础医学院成功举办第五十一期卓越论坛,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魏海明教授作为主讲嘉宾。论坛由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主任张利宁教授主持。

魏海明教授作了题为“组织微环境中的NK细胞”的学术报告。他针对不同组织微环境中NK细胞发挥的不同特征及其功能多样性的研究展开,系统地为师生们介绍了NK细胞在肝脏、子宫蜕膜和肺脏三个微环境中不同特征及其机理:在肝癌微环境中,魏教授团队发现癌细胞可在低氧环境中mTOR信号通路增加Drp1含量从而引起NK细胞线粒体断裂导致功能异常;在怀孕早期,蜕膜微环境可通过HLA-G-ILT2信号通路促进CD49a+NK细胞产生生长因子PTN和OGN进而促进机体的生长发育及其相关的转录因子PBX1的作用;在肺癌微环境中,癌细胞可通过影响NK细胞中FBP1的表达而使NK细胞糖酵解抑制出现功能异常。报告结束后,魏教授与现场师生开展了热烈的互动讨论,一一解答了参与论坛的师生对报告提出的疑惑,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学术论文书写发表上的经验。

魏海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党委书记、副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常务副书记、副部长,中国免疫学会理事、副秘书长,中国免疫学会肿瘤免疫与生物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已发表SCI收录论文142篇,以通讯作者在各大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8篇,主要从事天然免疫学研究。


 
上一条:国际内分泌病理知名专家觉道健一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创新论坛
下一条:华中科技大学孙朝阳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创新论坛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