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最新消息
  综合信息
  政策规定
  办事指南
  表格下载
  友好院校
  有关链接
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最新消息 > 正文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郑杰研究员做客基础医学院第四十四期创新论坛
作者:文/郑义 图/侯金秀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04 17:22:41  浏览次数:

6月24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四十四期创新论坛,特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郑杰研究员作为本次讲座主讲人。本次论坛由基础医学院高成江教授主持。

郑杰研究员作了题为 “Hydrogen/Deuterium Exchange Mass Spec Reveals Dysregulated Checkpoints That Compromise Discrimination Against Self-RNA During RIG-I Mediated Autoimmunity.” 的报告,主要阐述了其实验室在利用生物大分子氢氘交换质谱研究先天免疫调控的最新进展。首先郑杰研究员介绍了氢氘交换质谱HDX-MS的基本原理以及其在研究蛋白小分子,蛋白蛋白以及抗体抗原相互作用的研究应用。然后介绍了其博士期间利用HDX-MS研究RNA病毒RNA sensor RIG-I蛋白和MDA5蛋白被RNA分子激活的机理研究。在博士后期间研究RIG-I的两个点突变带来的对病毒RNA和机体RNA识别的变化。报告会后,郑杰研究员与在场的相关专业领域师生们进行了具体问题的热烈讨论,开拓了科研及合作思路。

郑杰研究员, 2015年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2015-2019年在斯克瑞普斯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年1月至今在上海药物研究所担任研究员和课题组长。主要研究方向是基于生物大分子氢氘交换质谱(蛋白质动力学)、交联质谱、组学技术;并结合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学手段交叉解决由蛋白质(酶)的动力学异常变化导致的重大疾病的发生机制。以第一或者通讯作者发表相关论文在Nature Communications(2篇) ,Nucleic Acids Research,Structure等国际一流杂志。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教师参加山东免疫学会基础专业委员会2019学术年会暨2019泰山科技论坛
下一条:中国农业大学龙少军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创新论坛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