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菁校园 
菁菁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菁菁校园 > 正文
山东大学“榜样的力量”学生年度人物——基础医学院陈允隆
作者:梁君仪 白苗苗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27 09:58:46  浏览次数:

陈允隆,基础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五年制本科生,中共预备党员,目前担任班长、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党小组负责人、趵突泉校区社管会副部长和山东大学“摆渡人”志愿服务队负责人;连续两年获评国家奖学金,曾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干部、山东大学十佳班长、山东大学三好学生、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山东大学学业奖一等、山东大学特长奖一等、山东大学院级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40余项;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主持课题获国家级立项;曾代表学生志愿服务团队获评济南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齐鲁医院年度三大志愿服务组织。

从小事做起,自律且高效

学生干部经历无疑是陈允隆大学生活中的精彩篇章,他践行使命担当,勤恳奉献集体,积极进行社会服务,努力发光发热。“回望过去的大学生活,收获颇丰。对于我而言,担任学生干部不仅是老师同学们认可,更是自己不断成长的见证,在实现个人成长的同时,也更好发挥了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和榜样引领作用,在我所热爱的学生工作中更好地发光发热,做老师和同学们的好‘公仆’。”被问到关于“榜样的力量”学生年度人物应具有的品质时,陈允隆认为所有成功都来自于日常生活中一件件微不足道的小事的积累。“榜样”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正如荀子所言“跬步而不休,跛鳖千里。累土而不辍,丘山崇成。厌其源,开其渎,江河可竭。”

在日常生活中,陈允隆能够高效平衡学习科研与学生工作,并就此给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养成高度自律的好习惯,高效协调各种各样的任务,同时兼顾学业科研和学生工作,保证在各个方面都不掉队。第二,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不同的学习方法适用于不同的人,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第三,要认识到团结协作的重要性,“一个人无论做什么事情都离不开背后团队的支持,木板只有围在一起才能盛装。”

陈允隆始终高度重视班级建设,坚持做好班级领头羊,用自身实际行动感召带领全班同学共同进步,同时充分调动其他学生干部的积极性,齐心协力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班长是我入学以来担任的第一个学生干部职务,也是我培养和锻炼自己工作能力的不竭源泉,只有凝心聚力构筑好班级小家,才能更好地在其他岗位上为更多人服务。”在日常班级建设中,他尤其注重班级的学风建设和心理建设,与班委共同策划以宿舍为单位的班级课题研究活动,增进同学们的科研兴趣;关注班级同学心理问题,并积极组织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带领同学们在快乐中成长。

在做好班级工作的同时,陈允隆还积极参与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党小组的日常工作,与辅导员老师和其他学生党员一起策划精品支部活动,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他还作为基础医学院青志协“ABO”献血站项目代表,参加济南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得铜奖,以实际行动描绘志愿服务靓丽风景线。此外,他担任山东大学“摆渡人”志愿服务队负责人,该团队年均志愿时长超2000小时,代表学院为社会注入志愿服务正能量。他带领“摆渡人”团队成员,详细调研山东省各地器官捐献事业的发展现状,分析民众对器官捐献事业的态度以及意愿,并将调研报告提交至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供临床参考。

在日常工作中,他始终发挥思想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帮扶困难学生,组织各种活动增强同学凝聚力。他参与基础医学院团委组织的升国旗主题团日活动,并担任主持人。带领班级同学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自学音视频剪辑,与身边同学一起拍摄微党课,用“青春”之志献礼党的二十大。

同时,陈允隆还担任“齐鲁医学史宣讲团”讲解员,曾向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长等来访领导讲解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的百年历史,推介齐鲁医学品牌。对于这项“额外”的工作,他并不认为这是一项繁重的负担。“虽然要在日常学习、科研和学生工作之余,挤出不少时间背颂长达十五页的讲解词,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每次讲解结束后,不仅能获得参观者的肯定,而且也能为宣传齐鲁医学贡献一份力量,我倍感荣耀。”


有理想追求,肯吃苦耐劳

成长之路,道阻且长,艰难玉成。2022年6月,陈允隆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预备党员,并担任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党小组负责人,同时以学业总绩点92.04、德育考评100分的优异成绩诠释了党员的榜样引领作用。

陈允隆表示,“选择医学即选择责任,救死扶伤容不得半点马虎与差错。”学习刻苦,方法得当,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这是他专业学习成绩突出的秘诀。陈允隆始终坚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大一学年总绩点93.33,大二学年总绩点90.98,半数专业课排名年级第一。在理想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他平日认真严谨的求学态度和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他始终坚持“课前系统预习、课上认真学习、课后及时复习、考前总结整理”,保持独特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兼顾新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学习路上,要心存理想仰望星空,坚定信仰脚踏实地,用一步一个脚印的吃苦耐劳精神丈量求学的长度。”

在谈及前行路上的感受时,陈允隆重点讲述了他在2022年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时的经历:“撰写大创立项书期间,时间十分紧迫,我和我的团队成员顶住巨大压力,在半个月的时间内查询了大量参考文献,撰写一万五千字的立项书,最终完成立项。”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主持的项目最终获得了国家级立项。对此他表示“这算是一个意想不到的惊喜”。同时他还表示,这是他第一次系统地学习文献检索和实验设计,参与大创的经历为他今后的科研之路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前期的辛劳付出终将得到回报。“在一路走来的科研路上,离不开基础医学院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也离不开身边同学们的大力支持。曾在最困难的时刻,身边的老师同学给予了我莫大的支持,我深受感动,并下决心一定要将这条科研路永远走下去。”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白衣执甲,向险而行。在被问到如何坚定学医道路的时候,陈允隆说:“成为一名优秀的临床医生,就意味着要不留余力地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医学之路漫长且艰难,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不畏艰险、勇往直前,不断更新和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加强人文情怀的培养,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对于未来的规划,陈允隆说:“要明确自己的定位,保持平稳和健康的心态,按照目标和理想有条不紊、循序渐进地努力。同时,要保持有清醒冷静的头脑,遇到事情要全面认知、客观分析、坚定信念、实事求是,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段路,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医生,在做好临床工作的同时兼顾临床科研任务,为祖国的医学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学术之星奖获得者李晔:温暖又多彩,无畏且坚定
下一条: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党支部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