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圆满结束
作者:朱泽萌 柴明莉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0-09-21 16:48:18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重要指示,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引导2020级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山大情怀,加强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引导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为科研学术生活打下良好基础9月15日-18日,基础医学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开展2020年新生入学教育暨《研究生基本素养》通识课。

2020年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分为四个板块,分别是“思政第一课”、“安全第一课”、“学术第一课”和“校规校纪第一课”。

树家国担当,立报国之志,怀爱校之情。在首场入学教育活动中,学院党委书记赵福昌、院长高成江和党委副书记张乃亭等领导班子为新生上了“思政第一课”。院长高成江代表学院领导和老师们对新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同学们日后的学习生涯提出了期望。赵福昌书记从爱国主义,理想信念,山东大学校史校训及院史院情情和专业特色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既有政治高度又通俗易懂。

守好学生“心理健康”线,紧绷校园“日常安全”弦。研究生心理健康和人身安全教育是贯穿整个培养阶段的重点工作,为帮助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提高研究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调节能力,学院邀请学校心理与健康咨询中心副主任马道伟老师、基础医学院教授侯桂华老师和趵突泉校区公安处王平平老师,从“心理健康”、“实验室安全”和“生命安全”三个方面,为同学介绍研究生阶段的心理调节方法和实验室、生活安全注意事项。

学术报国勇担当,全面发展争先锋。面对新的学业身份,党委副书记张乃亭,原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刘贤锡教授,基础医学院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龚瑶琴教授和优秀博士生代表杨帆分别从“如何做一名优秀研究生”、“珍惜机会”、“潜心研究,科技报国”和“个人科研经历分享”四个方面,多角度讲述了研究生的成才之路。

疫情防控新形势,校规校纪铭记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遵守学校相关要求,配合学院的疫情防控要求是每一位研究生的责任和义务,在山东大学“由大到强”的关键节点,更要积极发动研究生争做“强院兴校”的贡献者、“世界一流”的推动者。辅导员柴明莉老师和刁灿老师就基础医学院研究生的培养方案、管理模式和有关规章制度作了进一步介绍,同时强调了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的学校、学院的相关要求。

本次集中入学教育,对研究生新生转变新角色、适应新生活、遵守新制度起到了推动作用,是学院“三全育人”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至此,基础医学院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落下帷幕,但后续的教育不会有终点,研究生思政教育是一个长期、持久的工作,要伴随研究生的整个学业生涯。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青年教师李培山最新研究成果在Nature Immunology发表
下一条: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王树森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创新论坛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