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八期研究生“第一作者”论坛
作者:卢佳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5 15:35:52  浏览次数:

5月13日晚,基础医学院第八期研究生“第一作者”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本次论坛由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办公室主办,基础医学院研究生会承办,论坛邀请了医学免疫学系博士研究生秦颖进行报告,同时邀请药理学系谢玉生教授、病原生物学系张魏芳副教授、刘瑞康研究员作为点评嘉宾。病原生物学系赵伟教授主持会议,80余名同学线上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秦颖从研究背景、实验结果、论文投稿等方面介绍了博士期间在NLRP3翻译后修饰及其表达调控方面的研究工作,并阐明TRIM28通过促进NLRP3的SUMO化,进而促进NLRP3炎症小体的活化机制,这项研究也为炎症小体异常活化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潜在靶点。接下来,秦颖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分享了三点心得体会,一是做科研需要长期坚持,并根据实验结果合理调整研究方法;二是面对实验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与导师交流寻求解决方案;三是对待实验原理,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最后,秦颖强调了树立目标、做好周详的实验计划、保存好原始记录对于科研工作的重要性。

分享结束后,点评嘉宾对秦颖在NLRP3炎症小体活化机制研究中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并赞扬了她在课题研究中缜密清晰的科研思维和坚持不懈的精神。赵伟教授在总结时勉励同学们在进行科学研究时需要提前谋划,同时应积极应对当今科研范式的新变化,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学会运用学科交叉的思维方式解决问题。


 
上一条:“专注科研、奔赴未来”—院机关党支部开展“疫情防控下的科研、就业和生活”系列讲座活动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举办第七期研究生“第一作者”论坛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