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基础医学院“类器官与精准治疗”柔性团队举办学术交流会
作者:陈雪娜 范玉佳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2-09-03 15:30:55  浏览次数:

为促进学院柔性团队课题组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响应学院在谋划重点学科、人才培育、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建设大平台上提前布局,加快科研成果产出与转化,“类器官与精准治疗”柔性团队学术交流会议于8月30日在电镜楼300室举行。会议由系统生物医学系主任胡慧丽教授主持。

胡慧丽教授首先介绍了“类器官与精准治疗”柔性团队成立的背景、科研定位以及各团队的研究专长和优势特色。随后,来自柔性团队的四位博士研究生分享了各自领域已发表或取得的研究成果。师生们分别从研究思路的创新性、研究方法的完整性、研究内容的前沿性和如何提高研究成果的临床意义等方面进行点评讨论,李景新教授和张晓鲁教授以课题组之间不同的研究内容为契机,对组间交流合作的“火花点”进行研讨并提出宝贵建议。

会后,同学们表示获益匪浅,期待以后能多交流、多学习、多思考、多讨论,不仅在自己的研究领域精耕细作,更要延展到生物信息分析、干细胞和精准治疗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大背景下,从不同角度拓宽科研思路、提高创新能力,提升基础研究的临床意义,努力成长为具有“大作为”的研究人才。

基础医学院柔性团队的成立旨在集中学院内不同课题组的优势力量,扩大团队规模、凝练科研目标、提高创新能力,力争在科研成果和重大项目承担等方面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取得新突破。“类器官与精准治疗”团队中,胡慧丽教授主要应用三维类器官模型结合生物信息学、基因编辑筛选技术,阐明成体干祖细胞命运调控的新机制并探索类器官在疾病、衰老干预中的应用。李景新教授长期致力于炎症性肠病的机制研究,探究肠道干细胞生理病理损伤分子机制和干预手段。张晓鲁教授着力于肿瘤组学和肿瘤异质性研究,用空间组学技术阐明胃癌、肝癌等多种肿瘤演进过程中肿瘤克隆细胞进化规律及其分子机制。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认真学习贯彻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召开2022年领导干部暑期专题读书班暨学院工作务虚会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