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基础医学院:思政大课同学习 齐心协力战疫情
作者:李振铭 赵倩 李世豪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0-03-11 16:37:54  浏览次数: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强大力量,3月9日,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如约上线。基础医学院学生工作团队积极行动,组织学院全体学生通过网络媒体收看直播和回放。

思政大课 精神盛宴

此次“思政大课”特邀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秀军,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对于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线上交流 深化认识

俗话说“思想在交流中碰撞,能力在学习中提升”。直播结束后学院各辅导员通过线上交流方式分享自身感悟,在交流过程中大家一致认为“思政大课是一次很好的教育契机,对于引导学生在疫情中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具有显著的效果,既有助于为打赢疫情防控站凝聚力量,也增强了思政教育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具有重要的意义”。

边学边记 边学边思

为及时掌握学生收看情况和反响,确保收看全覆盖,使学习效果最大化,学生工作团队组织了线上讨论,要求全体学生撰写了观后感,深化对相关内容的认识,引导同学们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踏破关山千万重,迎来霞光换征袍。这堂思政课让“抗击疫情的‘大课堂’与高校教学‘小课堂’同频共振”,向同学们传递了理想和信念,面对疫情大考,没有谁能置身事外,全国唯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才能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学生感悟:

1.今天的网上思政大课令我获益匪浅,刻骨铭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爆发伊始,政府便采取了合理有效的防控措施。封闭武汉对外的交通通道,虽然有些限制了武汉人民的自由,但却维护了其他省份乃至全国全球人民的生命权与健康权,充分体现了我国政府的人道主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召开政治局常委会,多次研究部署,明确指示要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这些措施温暖人心,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本硕18.2班 于璐瑶


2.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是对全国人民的一次大考。有人赶往疫区,有人坚守家乡,有人自觉隔离......每个人都在或多或少地为祖国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团结一心、同呼吸、共命运。今天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让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伟大的祖国在防疫过程中的英明决策与巨大牺牲。冯秀军教授的讲述让我深受启发:胸有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曾经是你,今天是我。作为中国的新一代青年,我们应当用青春奋斗担当起保家卫国的使命与责任。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终将在不久的将来战胜这场疫情。此生无悔入华夏,来生还在种花家!

                                  ——临五18.4班 贾骁宁


3.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有责任和忧患意识树立远大目标,面对当下不断强大的祖国,更应当感应时代号召,迎头而上扛起时代大旗。从武汉疫情事件中,我们大学生感受到了国家对人民的关心和守护,也感受到困难当头更应尽自己最大的一份力帮助国家分忧解难,作为大学生不只是学习专业知识,更要有成熟的思想,坚定信念为祖国成才,立志为人民谋取幸福,让我们得国家更加繁荣昌盛!而作为医学生的我在疫情下坚定了当初学医时治病救人的初心,一线人员不知疲倦的态度,一丝不苟的精神无不激励着我,让我更加充满信心的勇往直前,投身于祖国的伟大事业!

                                    ——临五19.4班 郭修文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抗击疫情抓学习,雷锋精神共践行
下一条:党旗引领践初心 同心协力抗疫情-基础医学院党员抗击疫情在行动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