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最新消息
  综合信息
  政策规定
  办事指南
  表格下载
  友好院校
  有关链接
最新消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最新消息 > 正文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温海涛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第四十九期卓越论坛
作者:文/郑义 图/侯金秀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14 18:30:35  浏览次数:

近日,基础医学院举办第四十九期卓越论坛,特邀请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温海涛教授作为本次讲人,高成江教授主持。

温海涛教授作了题为 “Role of glucose metabolism in the innate immunity.” 的报告,主要阐述了其实验室在代谢免疫尤其是糖基化修饰对先天免疫调控的最新进展。首先温海涛教授介绍了先天免疫的基本组成以及代谢免疫的发展过程,然后介绍了其课题组通过代谢组学观察到水泡性口炎病毒VSV感染过程中己糖胺途径HBP pathway有显著变化。进一步体内研究发现O-糖基化转移酶OGT在免疫细胞中的特异性敲除导致机体在VSV病毒感染过程中干扰素的产生下降同时病毒扩增变多,进一步的机制研究发现OGT通过催化RNA病毒感染过程中重要接头分子MAVS的糖基化修饰促进其K-63位泛素化修饰进而影响下游的干扰素表达。同时温海涛教授也介绍了其课题组在糖基化修饰调控炎症反应中的最新进展。报告会后,温海涛教授与在场的相关专业领域师生们进行了具体问题的热烈讨论,开拓了科研及合作思路。

温海涛教授,在山东大学医学院完成本科和硕士阶段学习,后于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获得博士学位。取得博士学位后在北卡罗来纳教堂山分校(The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国际天然免疫领域领军人物Ting Jenny实验室进行博士后训练。随后加入美国著名公立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Ohio State University)医学院任职助理教授。温海涛教授实验室集中于天然免疫课题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免疫代谢(糖代谢通路,线粒体代谢),免疫信号通路, 肿瘤免疫(结肠癌免疫机制及免疫治疗)。相关研究已作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在Immunity(2篇),Nature Immunology,Cell Host Microbe,JEM 和JBC等国际一流杂志。


 
上一条:密歇根大学王孝举教授做客基础医学院创新论坛
下一条:我院教师杨青荣获第二届MBBS项目青年教师授课展示活动全国三等奖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