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优秀毕业生专访 平玉奇:对科研的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作者:董建聪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28 14:05:04  浏览次数: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蝉鸟合鸣奏响毕业骊歌。和大多数博士生一样,她低调、朴素,为人谦和,一心扑在学业上,用她对科研的热爱,走过了博士五年的青春岁月。临别的时刻,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她的山大故事。

平玉奇,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2017级博士研究生,师从孙金鹏教授。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以第一作者第一位身份在Nature杂志发表两篇论文,曾获“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成果奖特等奖”,曾主讲基础医学院第一期研究生“第一作者”论坛。

坚定不移的选择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平玉奇从厦门大学硕士一毕业就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但工作半年后,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继续攻读博士。当问及是什么让她有了这样的选择,她回答“因为自己对科研工作的热爱。”比起重复较多的日常管理工作,硕士期间做科研的日子让她经常回想,最后做出了读博选择。

平玉奇课题的研究方向是GPCR(G蛋白偶联受体)与G蛋白复合物结构与功能,在导师的带领下初次选择这个课题时,她也曾迷茫,当时做相关研究的文章很少,仅有一篇文献可做参考,加上实验室改造之前的条件也比较差,研究的难度让她感受到很大压力,但她还是怀着坚定的信念坚持了下来。平玉奇说一直特别幸运,最大的幸运来自导师的指导和团队互帮互助,这个充满创造力和激情的平台给了成功无限的可能。此外,2017年,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教学6号楼实验室的整建工作陆续完成,功能布局更加科学规范,仪器配置更加合理到位,实验室面貌由内而外焕然一新,为更好地进行科研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一切都在变好,这坚定了我继续科研梦的选择。”平玉奇说。

永不停歇的热爱

《Nature》是世界上历史悠久的、最有名望的科学杂志之一。平玉奇读博期间发表两篇“Nature”论文,获“山东大学研究生优秀成果奖特等奖”。然而在这些亮眼地成绩背后,离不开她对科研工作永不停歇的热爱与坚守,正因如此她的学术道路才越走越远。平玉奇攻读博士期间的研究方向是粘附类GPCR(G蛋白偶联受体)内源性配体识别及激活机制相关研究。G蛋白偶联受体是人体中最大的膜蛋白家族,是重要的药物靶点,目前有超过40%的临床药物通过与这些受体作用发挥疗效。粘附类GPCR作为GPCR的一个亚家族,与组织再造和细胞命运密切相关,但是粘附类受体大多为孤儿受体,配体及下游信号通路不清楚,因此寻找其内源性配体探究其激活机制尤为重要。

“其实做课题的前两年是没有太多实质性进展。后来在导师孙金鹏教授的鼓励下,在团队成员的互帮互助下,我坚持下来了,真的是特别佩服导师的前瞻性眼光”。平玉奇的课题是需要用冷冻电镜做研究,当时山东省还没有一台,博士三年级的时候在导师的推荐下,她怀着对科研的憧憬和热爱孤身一人前往上海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她一边适应着新环境,一边潜心做着科研。时光不负有心人,星光不负赶路人,心怀热血的平玉奇,经过默默耕耘,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学习和联合培养之后,她的科研之路也越走越宽。2021年1月份,她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在线发表了题为“Structures of glucocorticoid-bound adhesion receptor GPR97-Go complex”最新的研究成果。2022年4月份,平玉奇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Nature杂志以 “Structural basis for the tethered peptide activation of adhesion GPCRs”为题发表关于粘附类G蛋白偶联受体(adhesion GPCR,aGPCR)的研究成果。在学弟学妹们眼中她是“硬核师姐”,而在她看来,这些亮眼的学术成果的背后,从来不是有什么所谓的“秘诀和捷径”,而是日复一日的热爱、坚持和自律。平玉奇每天临睡前必须要做好第二天的实验计划。她说“我不是最聪明的,但争取做最勤奋的”。科研路上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即便是像平玉奇这样对科研充满兴趣的学生也同样是不争的事实。有过怀疑也有过迷茫,但是及时调整心态,学会释放压力,学会“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或许才能真正成长成为一名合格的科研人。这既是一个所谓“过来人”的经验,也是她对学弟学妹们的殷切叮嘱。此外,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活成自己最想成为的样子是她一直以来的追求。平玉奇说“既然选择,那么就要永不停歇地热爱和坚持。”

遇良师益友乃人生幸事

回忆博士五年的时光,平玉奇用“幸运垂青”来总结。她说最大的幸运是“遇到一位值得崇拜的导师, 加入一个充满激情的团队”。提到自己的导师,平玉奇满满的感恩。在科研奋斗的路上,她的导师孙金鹏教授和于晓教授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专注的科研精神,对她有着巨大的影响,不仅使她树立了严谨认真的治学精神,也形成了“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的坚忍不拔的品质。她坦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良师益友的熏陶和影响,是他们的陪伴与支持让自己读博期间取得了一些成绩。生活中两位老师也对学生们关怀备至,平玉奇说“最近我毕业的好多事情麻烦到于老师,她都是亲历亲为悉心帮助。”这种帮助同样也发生在很多学生身上,大家在感受到温暖的同时也增加了团队的凝聚力,同门之间互帮互助,齐心协力。漫漫科研路上,良师益友给予了她无限的力量,这些让她时刻充满动力, 不负韶华,努力奔跑,勇敢追梦。

时间带不走记忆,岁月不能冲淡一切。说到未来的规划,平玉奇的眼里总是充满着光芒:“尽管前路可能很艰辛,但我不会停止热爱以及探索的脚步。”博士毕业后,平玉奇将保持热爱与专注,继续深耕科研工作。相信她无论将来走到哪里,身处何方,又将展开怎样的人生,都不要忘记这段难忘的山大时光!祝愿她站在新的高峰上看到更广阔的风景!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举办迎“七一”新党员入党宣誓大会
下一条:医学融合与实践中心联合基础医学院举行实验室消防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