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数字人连续横断层解剖学彩色图谱》获山东省新闻出版奖
作者:孙晨曦 汤煜春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21 14:42:41  浏览次数:

近日,山东省新闻出版局联合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了第四届山东省新闻出版奖获奖名单,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刘树伟教授主持编写的“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数字人连续横断层解剖学彩色图谱》获得“图书和数字出版物奖”。

近年来,刘树伟教授带领着断层影像解剖学研究团队采用高精度亚毫米人体断面大数据、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以数字人体资源开发为核心,成功研制了“中国数字人解剖系统”,创建了数字解剖学实验室并制定了相关国家标准、研发了虚拟解剖台与VR/AR虚拟人。《数字人连续横断层解剖学彩色图谱》是该团队多年成果的集中体现,代表了目前我国断层影像解剖学的最高学术水平。该图谱的编写工作历时三年,作者近百人,涉及解剖学、影像学、外科学、计算机和工程技术人员。共包括头颈部、胸部、腹部、盆部与会阴、上肢和下肢6个分册,图像共4519幅(含断层标本彩色图像917幅、螺旋CT图像1753幅、3TMR图像1841幅、其他图像8幅),文字约200万字。所有数据和图片均为原创,内容丰富、制作精美,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实用性。钟世镇院士、张运院士、顾晓松院士三位医学大家为之作序,并给予高度评价和极力推荐。自2021年出版以来,该图谱已成为断层解剖学的经典、解剖学工作者案头必备的工具书和临床工作者的阅片指南。

山东省新闻出版奖是根据《山东省新闻出版奖评选奖励办法》《省委宣传部评选活动管理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经山东省功勋荣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意,由山东省新闻出版局、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组织开展的评选表彰,系山东省新闻出版行业最高奖项。第四届山东省新闻出版奖共评选出精品奖50个(图书和数字出版物奖26个、报纸期刊奖12个、印刷复制奖6个、装帧设计奖6个),优秀集体奖25个,优秀人物奖25个。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召开2022年度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述职述廉评议会
下一条:基础医学院赴确山盘龙街道开展定点帮扶工作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