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基础医学院召开实验课程建设务虚会
作者:蒋慧敏  来源:基础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4 15:25:26  浏览次数:

为全面推进实验教学改革,提高实验课的总体质量,6月9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召开实验课程建设务虚会,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刘尚明、副主任马湉、实验教学课程组组长、各实验教学平台主任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邹永新副院长主持。

邹永新首先总结了目前学院实验教学软硬件条件的改造完成情况,并结合教学改革的总体情况,指出了当前实验教学改革中存在的主要几个问题。一是由于教学大纲的调整引起教学体系的改变,实验教学需要立足实际,整合实验教学内容,构建新的实验教学体系来应对即将面临的重大变化。二是信息化改革在理论课程中取得了很大成果,但实验教学相对薄弱,教学内容的陈旧和教学方法的落后阻碍了实验教学的信息化发展,使得实验教学仍处于被动的灌输式教学,不适应新形势新技术条件下的教学改革。未来实验教学改革的总体方向应逐渐转向依托虚拟仿真教学平台,优化教学内容,提升实验课程的总体质量。

为了逐步落实解决这部分问题,邹永新也同时提出了几点改革意见。一方面要根据现有条件,筛选合并符合目前教学要求的实验项目,优化项目结构;另一方面要前瞻性的考虑到未来教学实验项目的软硬件支撑,尽早安排计划逐步完成更新。同时,在保留基础性实验操作项目的同时,深入加强融合课程的进一步建设,以融合性的实验项目培养学生全方位的综合素质能力。另外,借鉴PBL等新的理论课教学模式的成功,思索上课形式的改变,将被动的灌输式教学转变为学生主动性的探索式教学。

刘尚明结合以上总体思路,以形态学实验教学为例,分析了实验教学的具体问题,并针对性的提出部分解决方案,为与会的老师提供思路。此外他还补充说明了实验创新类大赛对于师生的重要性,下一步也应加强此类活动的宣传推进,鼓励师生积极参与,提高教学成果的应用展示。

参会的课程组组长和实验平台主任也纷纷发言,提出了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例如经费不足、现有虚拟仿真项目与发展思路不够契合、线上素材的版权问题等,邹永新一一进行了解答和部署。

本次会议为下一步实验课程改革工作的布局和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解决了改革中面临了部分问题,提高了实验教学课程组课程改革的信心。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更好地提高实验教学效果和质量,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杰出的医学人才。


 
上一条:基础医学院召开首届生物医学科学专业院设奖学金评审会
下一条:“人体与健康”课程学员参观人体科学馆


办公指南 保障服务 教学资源
  

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s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文化西路44号 邮编:250012 校内办公电话查号:(0531)88395114 基础医学院院长信箱:bms@sdu.edu.cn